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风险认知与应对 > 科学、风险和不确定性:现代社会中的科学、公众和政治

科学、风险和不确定性:现代社会中的科学、公众和政治

收藏
课件编制单位: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课件编制人:

周志家

本部分内容为周志家老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风险与不确定性是任何学科从事环境与健康研究时需要面对的一个共性问题。本部分内容回顾了传统社会中科学与公众和政治之间的关系;分析了进入现代社会后,充满“不确定性”的科学与公众和政治之间关系的挑战;以德国大气质量标准化过程为例,说明了现代社会中科学的特点,以及如何在这些特点下制定政策和标准;最后,指出了在现代社会中,面对公众质疑科学趋势的出现,应当如何梳理科学与公众的关系,以及建立科学与政治之间“理性的关系”。


周志家简介:

2002年于德国比勒菲尔德(Bielefeld)大学获得社会学系博士学位,此后在厦门大学社会学系任副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环境社会学、风险社会学、科学社会学和社会学理论。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风险与管理:风险社会学的缘起与范式”、福建省武夷山市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课题“遗产管理与社会变迁:对武夷山世界遗产地的实证调查与研究”、教育部科研启动基金课题“无知条件下的风险管理:德国环境质量标准的制订及其对于中国的启示”等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系统咬合与风险管理:德国环境质量标准化处于科学与法律之间》。

课件下载

本资源仅对本站会员开放下载!
请先登录,再进行下载。
如果您还没有会员账户,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