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风险认知与应对 > 环境问题中的风险认知与风险沟通

环境问题中的风险认知与风险沟通

收藏
课件编制单位: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课件编制人:

郑蕊

本部分内容为郑蕊老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风险认知在心理学中是一个比较小众和新兴的课题。本部分内容介绍了环境问题中的风险认知和风险沟通。首先区分了心理学与其他自然科学对“风险”界定的差异,随后分析了公众理性作为一种有限理性的表现特征,提出了对某一事件的风险值测量的15个特征维度,以及这些风险特征维度会如何影响人们对事件的风险认知。最后,本部分内容探讨了环境研究中的风险认知问题,包括“老百姓—专家为什么认识不一样”、“最危险的人为什么最不担心”等。


郑蕊简介:

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得应用心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任职。主要研究方向:风险知觉、风险沟通与行为决策。主持和参与了“非风险中心区风险沟通的机制研究”和“汶川地震灾区心理援助应急研究”等项目。为国际应用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心理测量学会的会员。《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课件下载

本资源仅对本站会员开放下载!
请先登录,再进行下载。
如果您还没有会员账户,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