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学科研究 > 跨学科 > 我国的环境与健康风险

我国的环境与健康风险

收藏
课件编制人:

王五一

本部分内容为王五一教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健康是反映社会发展水平的最好指标,它能够反映一国的收入水平、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制度政策和社会公平,同时是公众特别关心的话题。因此,“健康”问题是进行研究和保护环境的很好的“抓手”。本部分内容首先探讨了关注环境与健康问题跨学科研究的背景,指出我国目前环境健康的现状:传统疾病仍然存在和流行;与工业化、城市化和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的现代健康危害到处可见;以及环境与健康压力的增大和类型特征的变化。随后分析了面对这些环境健康问题,如何跨越需求与现有研究之间的差距,并通过制定政策制度实现适应与改变。最后,提出了运用指标体系量化区域环境健康风险的方案,列举了环境、社会、经济、人口与健康和管理领域可以采用的指标。

王五一简介:

1975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长期从事化学地理和医学地理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于1984至1986年,1988年,1998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访问工作,从事硒的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和环境健康评价研究。任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健康与环境委员会委员,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城市环境变化与人口健康和福利工作组成员,国际全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IHDP)健康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医学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环境生命元素、营养物质迁移转化过程与分异规律,环境、发展与健康的调控与管理,全球变化与健康影响,医学地理信息系统与和医学地理制图。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课件下载

本资源仅对本站会员开放下载!
请先登录,再进行下载。
如果您还没有会员账户,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