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发展 > 环境健康与区域发展

环境健康与区域发展

收藏
课件编制人:

杨林生

本部分内容为杨林生教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所有的环境健康问题实际上都和发展有关,是发展中产生的问题。而我国的环境健康问题有很大的区域差异性,影响因素也很多,最后要落实在解决问题的层面上,就必须从区域着手。多年科研工作的经验证明,要把环境风险控制落实下去,肯定要和地方政府打交道,必须调动地方的积极性,这也是近年来我们和地方政府一起做的工作比较多的原因。

本部分内容梳理了区域环境健康与发展的关系的一些基本理论及其内涵,阐释了环境的特性及其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以及发展水平对环境健康的影响。此外,还总结了我国不同区域环境健康问题的几种类型,如地方病、环境污染导致的健康问题和与贫困并存的长寿区等,并归纳为“地方病-贫困-弱保护/强保护”、“长寿-贫困-弱保护/强保护”、“环境污染-贫困-弱保护/强保护”、“环境优良-贫困-弱保护/强保护”、“环境污染-富裕-弱保护/强保护”和“环境优良-富裕-弱保护/强保护”几种模式。最后,以四川阿坝、海南长寿岛、广东湛江和湖南等地的案例进行了具体说明。


杨林生简介: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环境地理与人类健康研究室主任。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学专业;1990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2001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0-现在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00-2001英国国王学院访问学者。一直从事地理环境与人口健康研究和环境健康评价工作。 共合作发表论文150余篇(SCI 40余篇),专著9部,申请专利6项。兼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医学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学会环境医学与环境健康分会常委和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和《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进展》、《国外医学·医学地理》等多个期刊编委。



课件下载

本资源仅对本站会员开放下载!
请先登录,再进行下载。
如果您还没有会员账户,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