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 农药安全的影响因素-植物保护进展和农药应用中的健康问题

农药安全的影响因素-植物保护进展和农药应用中的健康问题

收藏
课件编制单位:

云南农业大学

课件编制人:

周天雄



农药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我国农林业生产中防治有害生物的重要生产资料。现有农药中,绝大多数属于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有少数是植物或微生物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它们是天然的有机化合物;更少的是直接被利用的活体微生物及其制剂。随着农林业生产的现代化发展,对农药的依赖越来越让人担忧。几乎所有的农药对于人和动物,以及生态环境都是有毒有害的;只是其毒性的大小和影响的程度不同而已。大量农药被长期、频繁的用各种方法施用,其中只有占施药量30%40%的农药着落在靶标作物上,其余的60%70%则挥发或飘逸到空气中;或者沉降到土壤或水体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蔬菜、水果、粮食、烟草等食用作物而言,防治有害生物时施用的农药,不仅能着落在其表面,而且可以穿透进入其体内;甚至可以沿着输导系统随水和营养物质一起,分布到植物的各个部分,形成残留污染;此外,植物还可以从环境(大气、水体、土壤)中吸收农药等污染物。尽管在当今危害环境的各种因素(工业污染源、交通运输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等)中,农药残留污染的影响不是主要因素。但是农药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对食用农产品安全的影响还是越来越令人担忧。

课件下载

本资源仅对本站会员开放下载!
请先登录,再进行下载。
如果您还没有会员账户,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