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与法律 > 政策 > 环境与健康综合管理

环境与健康综合管理

收藏
课件编制单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课件编制人:

苏杨

本部分内容为苏杨教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从2007年十八个部委共同签署了《国家环境与健康行动计划》起,我国名义上的环境与健康综合管理就已经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风险管理是环境管理的一个类别,目前开始进行风险管理已经有了一定的制度和政策基础。但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环境与健康综合管理体制的落实至今令人失望。

本部分内容总结了我国环境与健康管理的现实问题、需求与障碍;回顾了有关项目的调研过程和发现;介绍了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的基本思路以及环境-污染-健康风险分区分级的总体流程设想;提出将污染物排放模型、环境浓度分布模型、暴露评价模型与环境健康风险评价模型交叉综合运用,对职业暴露区、混合暴露区、单一暴露区和非暴露区与合作区进行划分,特别强调在不同区域针对特征污染物进行差别化的管理;最后指出了实施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方案需要建立落实的五项制度。

苏杨简介:

中国环境科学院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室主任。从事人口、资源、环境政策方面的研究。曾以主要完成人的身份获中国发展研究奖特等奖、一等奖各一次。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中国环境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和主持编写《中国农村环境问题研究》等专著,完成关于我国的自然保护区管理、农村环境管理和环境与健康综合管理方面的调研报告十数篇。

课件下载

本资源仅对本站会员开放下载!
请先登录,再进行下载。
如果您还没有会员账户,立即注册